2007年1月1日星期一

blogger挑战传统媒体?/流年

当《时代》周刊将“你”列为年度人物时,可想而知,有些blogger是兴奋的。比如美国的德拉吉,中国的林嘉澍,他们两个人都在网络上成就了自己。前者因为最早爆出克林顿绯闻而声名大噪,即使后来他网站上出现了很多假新闻。而后者因为反波播客的知名度进入《经济观察报》,其实说起来有点滑稽,因为他是通过网络上的影响力进入传统媒体的。但这种趋势现在正愈加明显,《南方都市报》上的专栏专家如和菜头、连岳,都是互联网上的知名人物。
从传播的角度来说,以blogger为代表的个人传媒范围更广,还是以《南方都市报》为例,我每天都会看连岳的博客,其中一部分文章是他发表在这张报纸上的“至少我认为”专栏 。这些专栏文章很优秀,但依靠传统媒体的话,根本无法达到全国的影响力,因为这张报纸目前只在广东发行。对我来说,如果能在江西的报纸上读到连岳文章的时候,我会毫不犹豫的买,即使我能在网上阅读到这些文章。从这个角度来说,地域性传统传媒的死穴。在这里我主要是讲报纸,目前在中国,报纸的影响力要比电视大的多。中国的电视无法在言论领域有所突破,所以只能娱乐化向市场献媚,向台湾看齐。
反过来说,网络是否真的能取代传统媒体呢,我对此不太乐观。新浪是最为典型的网媒,他是靠收广告来维持生存的。但其内容绝大多数仍然取自传统媒体,原创的东西极少,只在体育和IT方面的内容有所突破。今年,新浪将明星博客作为重点,给其提供了相当多的原创内容,但这种内容几乎都是一个模式,能否再次刺激网民还是一个问题。说到底,新浪只是一个中国的怪胎,以极少的代价取得新闻内容,成就了它今天的地位。未来除非有新的增长点,否则很难持续。《新京报》告tom只是一个警钟,可以想象的是,未来的传统媒体将更加注重维护自己的效益,向新浪的要价也会越来越高。已经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,新浪到底是一家媒体还是一家网站?
就我看来,互联网上真正的原创内容是博客。一些优秀的blogger已经树立其优良的形象,比如keso,wappblog,月光博客和g速客,这些主要还是技术型blog。他们已经通过其原创内容开始盈利,从这个角度看他们已经是一家媒体,并开始挑战传统媒体。但绝大部分blogger目前仅仅是记录个人日志而已,并无个人传媒的意识,而极少更新的僵尸博客也不再少数。可以说目前中国优秀的blogger仍然不多,除了上面提到的那些,专注人文、思想、新闻方面的blogger依然是极少数。

文章来源:http://my.donews.com/liunian/2007/01/01/njzoemizpulqmwvmrtyvkfyuovrtzdrmmqar/

没有评论: